研華文教基金會—商管中文個案贊助計畫成果發表會

於快速變動的產業發展、新興商業模式環境中,企業應如何自處及因應?

政大商學院與研華文教基金會共同發起「商管中文個案贊助計劃」邁入第五年,合作推動台灣企業之個案撰寫及推廣,提升整體商管個案教學品質與產學合作效益,於實戰中,挖掘問題、重整思緒、切入處理,並大方分享,達到多方贏面。

日期:2018年10月27日(六) 13:00 - 16:40

地點:政大商學院六樓 元大講堂

主講人:陳清熙總經理 研華綜合經營管理總經理

超強陣容講者按活動流程排序

蔡維奇

蔡維奇

政治大學商學院 院長
于卓民

于卓民

政治大學企管系 特聘教授
彭朱如

彭朱如

政治大學企管系 主任
黃國峯

黃國峯

政治大學企管系 教授
周文卿

周文卿

政治大學企管系 博士
郭炳伸

郭炳伸

政治大學國貿系 教授
羅明琇

羅明琇

政治大學企管系 副教授
項維欣

項維欣

大同大學事經系 助理教授

個案議題

  •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SRP啟動工業物聯網革命

    彭朱如教授

    本個案係以全球工業電腦龍頭廠商研華推出SRP方案,以啟動工業物聯網革命的實際案例,探討企業在調整營運模式時,應配合的環境、條件與目標前提,以及後續在推動新的策略方案時,可能面臨外部網絡夥伴關係疑慮及內部組織跨部門間的矛盾等議題,及可能的解決方案。

  • 鮮乳坊—白色的力量,自己的鮮奶自己救

    黃國峯教授、周文卿博士候選人

  • 歐萊德:不按牌理出牌的綠色小巨人

    郭炳伸教授

    藉由本個案,我們試圖解析歐萊德國際公司的綠色創新經營理念,剖析該企業的營運策略與商業模式,並檢視其成功的關鍵因素,以及主要的挑戰與風險。透過案例探討,我們可瞭解歐萊德在企業永續議題方面的策略構面,包括以中小企業的規模,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之下,如何堅持研發,善用科技資源,發揮創意,針對綠色產品進行數位行銷,並進而達成社會策略目標。

  • 有溫度的服務—玉山銀行

    羅明琇副教授

    為了提供顧客到位且有效率的服務,進而累積良好的品牌美譽度,玉山銀行設計了一套獨特的服務系統和服務流程,藉由挑選和培訓合適的服務人員和團隊,輔以新的電子資訊技術和設備來針對顧客所帶來的不確定性進行管理,並創造優良的顧客知覺價值。

  • 自造者運動與數位製造實驗室

    項維欣助理教授

    本個案係以當前自造者運動三個重要的體系—自造者教育、數位製造實驗室、及自造者嘉年華作為實際案例,觀察自造者運動趨勢的興起,自己動手做讓夢想成真的信仰,多元參與者的投入,各式各樣活動的舉辦,因而共同編織出動人的故事流傳,觸發各種形式的連結與流動,並探討人文創新生態系的組成與不同元素的互動關係,進而思考未來建構人文創新生態系自我組織與共同演化的創新經營。

報名表